半个日记本\秘密基地

不来也不去,落花流水。林夕,黄伟文。

从入坑时喜欢的夕爷到现在的“皈依黄伟文”,见到关于这两大作词人的讨论从来不少,都说wyman作的词犀利狠辣,听这首《落花流水》倒是感到些许安慰。相似的主题,林夕的《不来也不去》从头到尾贯穿着无可奈何的悲伤调子,一下一下击打在心上。

“扬帆时 人潮没有你

我是我 和途人一起

停顿时 在你笑开的眼眉

望穿秋水之美”

“流水 像清得没带半颗沙

前身被搁在上游风化

但那天经过那条提坝

斜阳又返照闪一下

遇上一朵落花”

两首歌的开头都是平平淡淡的口吻。《不来也不去》用了第一人称,已显出主角是人,而《落花流水》则像写童话故事一样,以流水与落花作故事的主角。

“回望最初 当丧失是得着可不可

可痛若骊歌 乐如儿歌”

想起当初快乐的日子,就像儿提时代唱着儿歌一样无忧无虑,可那已经是过去了,分别时更觉伤痛。

“谁同行 仍同样结尾 血液里 才遗传悲喜

谁亦难 避过这一身客尘 但刚巧出于你”

不管谁和我一起走,结尾都是一样的。路途中所谓的喜与悲终究是过眼云烟,又有那么重要吗?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场失恋,只不过我遇到的是你罢了。这里的自我安慰,似乎又是一种自暴自弃。

“垂头前 没缘份丧气睡到醒 才站立得起”

到真正支撑不住想要扔掉故作的坚强掩饰时,觉连悲伤的资格都没有。后半句更像是深夜失眠时的喃喃自语:想要摆脱悲伤只有先不去想啊。

“盲目过 便看到天机 反覆往来又再做回自己

即使一生多出一根刺 没有刺痛别要知

就当共你 有剧情没有故事”

每个人都是这样啊,即使百年修得同船渡,最终也要分离。天道轮回便是如此,何必沉沦其中。过去种种完全可以当做是上天给了剧本,照着演戏,戏外哪有什么故事呢。

“如花 超生了没有果

如果 过路能重踏过

就当最初 是碎步湖上可不可

不种下什么 摘来什么

像我没来过 没去过”

开花没有结果,我也无可奈何。如果能重新来过,就把当初的邂逅当做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散步,不去发展将来的故事了,这样就像是从没有播种一样,不会为没有果实收获而失落。

“流水很清楚惜花这个责任

真的身份不过送运

这趟旅行若算开心

亦是无负这一生

水点蒸发变做白云

花瓣飘落下游生根

淡淡交会过各不留下印”

你聪明的,和花的缘分只有这一程,萍水相逢。

“天下并非只是有这朵花

不用为故事下文牵挂

要是彼此都有些既定路程

学会洒脱好吗”

终究会有不同的花落入流水中,何必为此伤怀?

“讲分开可否不再用憾事的口吻

习惯无常才会庆幸

讲真天涯途上谁是客散席时怎么分”

与你分开,也是与另一人相遇的过程,世事无常。大家都是人生路上的过客,有聚有散。

第一次看到“林夕引进门,皈依黄伟文”这句话时,同时看到有人说,成熟不是从听林夕到黄伟文,反而,是从听黄伟文到林夕。

评论

热度(6)